Balloonsys Inc.

Just a blog now.

Review 2018

2018 年已经结束,离农历新年也不远矣。谨以此文简单回顾下过去一年里的工作、生活等,至少能回答自己时间都去哪儿了。

学习

一如既往,我学习的主要形式是读书。今年读了几本以 1976 年前后数十年时代为背景的传记、回忆录等;技术类的翻过一点但读的并不够细,数量也不足。

文学

邓小平时代

这本书非常适合成年人看,看完后过一年再读一遍效果或许更佳。

甲骨文

陈梦家,总让我想起往事并不如烟里的张伯驹。

上海生死劫

作者中学读的南开,大学读的燕京,1930年代留学英国就读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。未来计划再读一遍作者用英文写的原版。

Life and Death in Shanghai

鸿:三代中国女人的故事

通过一个特殊家庭展示了中国从封建社会到新时代的剧变。

技术

Beginning ARKit for iPhone and iPad

作者在介绍每个案例时都从零开始一步一步的贴代码,真心没必要。不过作为入门教程,快速掌握 ARKit 开发框架还是不错的。

Front-End Web Development

个人涉猎 Web 端开发技术的第一本技术书,力荐。

代码

仅仅读了一两份开源的代码,就不好意思列出来了。这一块 2019 年做些加强,技术的精进还是离不开对优秀代码的深度研读的。

理财

互金

玩了几年的 P2P 理财,今年算是掉坑里了。现在还有不少钱陷在两个平台里,到期了但债转不出去。除了放宽心,也别无他法,耐心等待吧。总不至于,拉横幅讨债去?人,还是要讲点体面的。

文章发出的第二天早上,其中一个车贷平台的债权转让终于成功,本息安全收回。另一个 A 股上市公司全资控股的平台,前景依旧不明朗。

在互联网金融备案这事儿尘埃落定前,应该不会再投入。

股票

作为股市的新韭菜,市场待我确实不薄,连续中了两次新股。刚进场时的 3200 跌到现在的 2500 点,我还能坦然面对,应该和新股赚的四万块是密不可分的。遥想刚入股市时,跌了五个点,就有只无形的手托着我的爪子去点卖出、割肉。

撇开新股的收益,一年下来亏了七八个点(写作此文时仅亏三个多点),相对于市场的中位数还是很说的过去的啦。

来年继续采用控制单只股的仓位加上网格交易的策略,目前整体仓位 70% 多些,一直按着计划在执行。

基金

这一块采用无脑跟投长赢计划的方式,既然对该策略及其主理人选择了信任,就坚信下去,虽然目前亏损 10 多个点。

指数基金,会成为个人长期的一个投资品种。

工作

管理

上半年转到新成立的部门,负责移动端团队的建设和一期项目的研发。新部门对价值观(无脑加班)的重视程度,若能匀一丢丢到管理水平的提升上,或许这个产品还能走的远一些。很多事情的发展,不是个人能决定的。在一期上线后迅速调整了战场。

每一段经历,都是人生的一笔财富。我有幸参与了公司绝大部分的移动项目,而且很多线上 iOS APP 还是我从零搭建的。

开发

今年点亮的个人技能貌似只有 AR。年初产品同事就有规划做个 AR 小工具,年尾在新部门动工并顺利完成。有点遗憾的是,在做 AR 阶段工作汇报时未能按计划将构思的脉络植入到现场领导的脑中。

对既往开发工作成果提炼后申请了四项发明专利,其中三项极有可能给我带来一笔不菲的奖金。

架构

年底终于在公司内找到契机,去推动筹谋许久的 Ping An React Native 技术建设及应用实践。早在 2016 年就尝试游说领导,2018 年中在向部门领导汇报移动端技术时也推销过。

好事多磨,本周终于 kick off 了!

其他

本周末是我在平安四周年的纪念日,四年里送别一波又一波的同事、连饭搭子都换了好几茬。工作遇到坎坷时,总能看开,想必也是这几年自己心智越发成熟的表现。

多年来不变的是糟糕的情绪管理。只要一来劲,敢把皇帝拉下马。这一点不知道何时才能有实质性的改变,急。